close

在資訊業界職涯上,常遇上部分工程師想轉型成「專案經理」

第一考量是年紀驅使、第二是對於軟體開發熱情消退

人們會一直以為換了一個職位或環境,就可以改變

但其實大多都只是地獄17層和18層的切換罷了

愛因斯坦說過「精神錯亂: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作同一件事,而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

所以,首先,我們要先確認專案經理的生活日常,在確認你是否要轉換

以下我描述的都是在SI公司,專案經理可能會碰上的事情(都是我的經驗談)

 

工程師出身,你一定要會轉換語言

相信我,工程師出身的PM最大通病就是在此,改天我再針對這點寫一篇文章。拋開你的技術語言,講一些客戶聽得懂得,但又能掰一些專有名詞,這才是最高境界

 

身兼Presale

多數的SI,PM通常身兼Presale,所以跟著業務去跑案子是時常的事情,好處是可以第一時間接觸客戶,當然Proposal和撰寫SOW就是不可免的

 

身兼產品經理

通常若可以,身兼1~2個軟體產品的簡報和銷售,自然可以讓你身上背負的業績壓力有其他管道可以負擔,而且適當瞭解產品,也可以知道資訊脈動

 

與外部軟體開發Partner合作

內部有時候資源會不足,所以需要不斷找外部資源協助,找到好的資源上天堂,找到不好的住套房,有時候外部資源就像在抽鬼牌一樣

 

內部資源week

SI留人確實一直都很困難,厲害的過個水就走,所以內部資源常常不太穩定,有時候有案子沒人可以接,也是很嘔~

 

客戶開出的時程、成本不合理

這算例行公事,請自我調適

 

不斷追蹤進度

專案經理像管家婆,得不斷追蹤進度,從客戶準備立案到結案,但經驗告訴我,追的越緊,通常真的能夠越能掌握,人也許就是喜歡被叮吧

 

兼具一些SA的本事

前面的需求訪談若具備SA技巧,某些時候可以幫忙將需求釐清,會不會採到坑,或及時發現坑,這個技巧相當重要

 

道歉、道歉、再道歉

這算例行公事,請自我調適

 

一定都會碰上滑掉的專案

即便你有三頭六臂、經驗絕佳,也總不可能都一帆風順,但記住,一定要維持好的客戶關係,即便你內心已經OOXX好幾遍

 

必要時跳下來QC、QA、Debug

這算例行公事,請自我調適

 

最糟的時刻,連coding都要

雖然這樣的情況不多,但別不斷充實原本技術這塊,因為哪時候要上場,你都不知道呢~

 

兩面不是人

這算例行公事,請自我調適

 

時間可以自我分配

多數PM常遊走客戶、咖啡廳(家裡)、公司,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分配,這點算是一點點優點

 

偶而可以在星巴克裝模作樣

不覺得在星巴克做project時程和寫計畫書很帥嗎~

 

EQ不斷提升

沒辦法,被打久了,終究會比較耐打,不耐打你也待不住

 

簡報技巧提升

我認為這是要不斷自我進修的,視覺化這件事要學

 

溝通技巧提升

溝通囊括層面很多,下次另外文章來談談吧

 

自我安慰欺騙提升

當你跟客戶說一定能在某個時間點完成的時候,你都覺得很說的很自然了

 

業務技巧提升

其實PM能夠在往上一個層次就是業務技巧了,下次另外文章來談談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MP 專案管理 專案經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ie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